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心得] 突尼西亞 2012 Tunisia 2012 (7)

Tunisia 2012 (31)


Canon EF 24-105mm F4L








Tunisia 2012 (30)


Canon EF 24-105mm F4L








Tunisia 2012 (29)


Canon EF 24-105mm F4L





一句老生常談說: "去哪裡不重要, 跟誰去比較重要." 完全認同. 只是.. 地球逛多了, 也多了一種領悟: "旅途中遇到的人, 決定你對這個國家或地方的觀感."

如果你沒遇到甚麼特別的人, 那就是其他的因素來決定; 如果你遇上當地很 nice 的人, 或者當地的老百姓的性格普遍讓你覺得如沐春風, 例如 伊朗 , 這種情況, 景觀漂亮的國家會讓你印象棒極, 而既使所見的事物風景普通, 遇上對你很好的人, 都會使人產生"這國家不錯!"的感覺, 日後談起這個國家都是好話按讚. 相反的, 如果遇上不好的人, 比如說刁難的海關人員、竊賊、盜匪、傲慢的服務生、坑人的商家、死死糾纏動手動腳的小販、一問三不知又信口胡扯的當地導遊、或是遇上種族歧視的狀況, 都會嚴重改變一個人對這國家的評價與印象, 風景再漂亮也沒用.

反過來說, 當地人也是如此的"武斷", 不需符合統計學, 少數一兩個人就可以結結實實的改變當地人對我們台灣的整體印象, 好或壞.

有一回, 我們在伊朗國內轉機(伊朗的油太便宜了, 幅員又遼闊, 當地人搭飛機跟搭bus一樣頻繁), 在機場與飛機之間的接駁車上, 我看見一位伊朗老人腳受傷, 就起身讓座, 這沒有甚麼 big deal, 但看的出這位老先生的兒子十分感激, 我的"義舉"引發同團另一人的讓座, 這下不得了了, 車上的伊朗人圍著我們很友善的攀談, 場面頓時熱絡起來, 很明顯的他們覺得我們真是一群很不錯的人, "真是不知道你們教育是怎麼辦到的", "你們的國人都必定是如此溫良恭儉讓吧, 想必開車的時候也是如此", "Where are you from ?"...他們問...

有一次, 我到東歐旅行, 同團的人有老公幫老婆買了LV的包, 歡天喜地, 矜驕形於色, 下了車那位太太背了LV大包, 撐了陽傘往前行, 我跟在後大約十步遠. 經過路邊一個狹窄的人行道, 她們幾個跟對面兩男一女的歐洲人狹路相逢, 歐洲人馬上變成一條直線, 準備交會, 而我們那幾位貴婦, 完全照走她的, 撐了傘就擠過去, 傘緣就從那高大的歐洲女人臉上削過. 我在後面看的一清二楚, 那女人驚訝、憤怒全寫在臉上, 其他兩個男人也是滿臉不敢相信, 那女人回頭一眼就看那顯目的LV大包, 轉過頭來, 一臉鄙視, 邊搖頭邊跟身邊的男伴氣憤的說話, 那兩位男性歐洲人看見我一直在觀察這事件, 很內斂的搖頭沉默不語, 但緊接著我跟他們三人擦身而過時, 我聽見那歐洲女人故意用英語問她的男伴: "Where are they from ?"... 我本來想說我們從韓國來的, 但我看我那幾個團員渾然不覺, 台北逛街撐傘的女性對別人的空間也甚少尊重, 我又何必自欺欺人?


我們旅行時, 無法事先決定會遇到怎樣的當地人, 但我們可以預先決定, 當地人會遇到怎樣的我們.










Tunisia 2012 (31)










Tunisia 2012 (30)










Tunisia 2012 (29)




[ 螢幕先決模式 Monitor Priority Mode ]

最近為了方便上網與照片展示, 弄了一塊Pad, 不但發現難用的要死, 還發現顏色跟筆電NB上大不同!! 這一驚非同小可, 急查統計資料裡到底有多少讀者比例是來自Pad, 所幸大部分的流量來源還是來自非板子的硬體. 但這畢竟是個趨勢, 下半年Android平台與Win 8都要狂推平板, 只好稍微鑽研一下.

最主要的計較還是落在膚色, 也就是黃紅兩色. ( 當然也可以說是藍綠, 如果以LAB的方式來看). 其他非膚色的雖然也有不小的差別, 但我們人眼對膚色最是敏感, 對其他東西的色差並不會有太大反應. 我發現板子會加強黃與紅這兩個colorspace, 而且黃色加強的程度更大於紅, 換句話說, 板子在色溫上自作主張的增加, 但是遇到藍綠色調, 並不會往黃紅區域來移動, 所以是屬於局部性的色彩調整. 整體來說, 板子都會進一步的加大明暗的對比, 這一點對女性人像而言, 簡直是多此一舉 (甚至是不專業的), 對比較陽剛的男性肖像, 則比較不構成影響(難怪這篇po出後, 有人認為我有拍老男人的資質).

我不知道在Android與Win 8板子上色偏的特性為何, 只是我相信這問題某種程度一定會困擾著處理數位影像的人們, 甚至從拍攝的機器開始, 開玩笑的說, 也許以後相機上頭的色彩模式選單, 不再是只是分成 標準、人像、風景... 而是要先選螢幕優先模式, 使用者必須先挑用的是蘋果、Android, 還是微軟.

下圖便是本篇第一張影像的new iPad視網膜螢幕專用版本, 這版本會使的這張影像在new iPad上看起來接近NB的色彩. 這也解了我心中一個大疑惑, 我總是收到行動裝置上網者的抱怨, 說我色彩過於濃郁, 這原因通常是來自於行動裝置上頭螢幕的對比很強烈(以便在明亮的戶外辨識操作). 這個簡單的研究到此告一段落, 但這場影像處理者與顯示器色偏的戰爭, 正方興未艾.

IMG_0299-850w-TF7-3-newIPad
( This version is for new iPad only )






突尼西亞 2012   (1)   (2)   (3)   (4)   (5)   Tunisia 2012

      (6)   (7)   (8)   (9)   (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