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心得] 突尼西亞 2012 Tunisia 2012 (5)

Tunisia 2012 (22)


Salt lake (or desert) Chott el-Jerid, 吉利特 鹽湖 (鹽漠)
Canon EF 24-105mm F4L






吉利特是鹽湖, 或是鹽漠, 視季節而定. 冬天雨季是鹽湖, 其他季節尤其是夏季, 地上只剩零星水灘, 結晶鹽裸露, 就成鹽漠, 地圖上的鹽湖輪廓是依照冬季的樣子描繪的. 這是北非第一大鹽湖. 湖水的成分含有碘, 所以呈暗磚紅色.

有一條筆直的道路穿越這個鹽湖, 夏天很容易看到海市蜃樓. 我們那團也有看到拍到, 回來查Google確定那是 mirage. 只不過外觀輪廓不顯眼, 如果看到的是Lady Gaga 或 星際大戰的太空艦, 我就po出. 根據DK的TUNISIA一書, 觀光客最好別遠離這條筆直的道路, 會有危險, 應該是有些結晶鹽層很薄, 底下是湖. 據書上說黃昏時美到「讓人難忘」, 但此處前不著村後不巴店, 團體旅遊不太會安排黃昏的時後來此.






Tunisia 2012 (21)


Salt lake (or desert) Chott el-Jerid, 吉利特 鹽湖 (鹽漠)
Canon EF 24-105mm F4L







鹽結晶踩踏的感覺很特別, 十分堅硬、抗滑、質輕. 行走其間, 一望無際, 頗有到了外星球的錯覺. 可惜旅行不會攜帶macro鏡頭, 否則岩鹽的層次與多種色彩(紅色、暗黃、藍、綠、白), 拍起來應該頗有可觀之處.







Tunisia 2012 (20)


Salt lake (or desert) Chott el-Jerid, 吉利特 鹽湖 (鹽漠)
Canon EF 24-105mm F4L








Tunisia 2012 (19)


Salt lake (or desert) Chott el-Jerid, 吉利特 鹽湖 (鹽漠)
Canon EF 24-105mm F4L
(the original)








Tunisia 2012 (18)



小蜜蜂老人, An elder souvenir peddler
Canon EF 24-105mm F4L








Tunisia 2012 (17)


國立巴杜博物館, 突尼斯, Bardo Museum, Tunis
Canon EF 24-105mm F4L








Tunisia 2012 (21)










Tunisia 2012 (22)








腳麻去..是要安怎走的...雲

有個末梢血液循環藥品的廣告最近很有名, 裡面有句對白 "我腳麻去..是要安怎走?!"
當我在突尼西亞拍照旅遊的時候會浮現腦中, 不是因為我的腳麻去, 也不是我有缺血性失智, 而是我想起Flickr上國外網友的對話... 他們討論的是某個地中海周圍的一張景物照, 明亮的光線, 湛藍無雲萬里的天空, 我覺得看起來真是舒服. 怎料他們的對話中流露"頗為遺憾"的意思, 說: "可惜天空真是無聊" !

在台北, 如果出現難得的乾淨藍天, FB馬上就有人喊: "今天真是拍照的好天氣呀!" (通常下一句是"可惜要上班") 所以可以想像當初我看見他們在Flickr的對話, 真是覺得莫名其妙, 應該推薦他們使用末梢血液循環藥品. 後來幾年間我陸續到訪幾個地中海周邊的國度, 才知道在那裡, 藍天無雲根本沒甚麼好稀罕的, 正如我們一天倒下幾百公厘的雨量也沒甚麼好大驚小怪. 我們台灣人到北方的國家, 聽到下雪就衝出去; 到埃及, "沙漠好美喔~~" 說的娘兮兮, 還要裝沙回家. 當地導遊一定說: "盡量裝, 別客氣, 最好所有的沙你們都裝回去!"


我們對日常生活的景象與色彩, 看多了眼睛就會"麻去".


所以我很佩服真正的街景攝影師, 這次跟團就遇到兩個高手, 要在日常生活裡找到拍攝元素, 何其困難, 需要多少觀察力與攝影修為, 才能瞬間捕捉. 我發現很多人受相機廣告影響, 買了相機, 背在脖子上, 以為晃來晃去, 就可以捕捉生活上的小細節, 以及感動的每一刻. 但多數人背了幾次之後, 就收起來懶得背了, 因為拍不到幾張, 日復一日生活在此, 視覺衝擊力或新鮮感早已"麻去", 連自己都感動不了, 更無用說感動別人, 很快的背的肩頸"麻去", 收進乾燥箱裡. 到頭來拍來拍去, 不是自己的小孩, 就是自己的阿貓阿狗.

地中海周遭去多了, 慢慢可以領會出, 為甚麼Flickr上的網友們(南歐人)會覺得空蕩蕩的藍天很"無聊", 當我站在突尼西亞的沙漠、鹽湖, 天空往往是片雲不存的藍, 或是灰濛濛的藍(沙漠的粉塵), 構圖的瞬間, 我頓悟, 這天空真是有夠無聊, 吳宇森「劍雨」裡的禪緣, 出現在我的Flickr上, 禪機, 則在突尼西亞的撒哈拉沙漠裡.


雲, 原來如此重要, 它變換多端, 獨一無二, 是視覺美學的末梢血液循環良藥.


因此, 我在所有的構圖裡, 仍留下天空的比例空間, 突尼西亞沙漠之外的其他地方, 有的是幻化萬千的雲, 變成我的素材基石. 這一篇(5)所有的雲, 都是透過Photoshop放上去的. 雲的置入難度大約是在中等, 沒有很困難, 但細微處也需要一點功力才行.


本篇鹽湖的照片有偏光鏡(PL)使用


(使用這個末梢血液循環藥品的廣告詞無推薦之意, 此種藥物有抗凝血作用, 一定要在醫師同意下使用, 跟其他抗凝血藥物容易有加乘效果, 有引發中風之風險!)






突尼西亞 2012   (1)   (2)   (3)   (4)   (5)   Tunisia 2012

      (6)   (7)   (8)   (9)   (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