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分享] 怎樣用閃燈在室內拍出自然的照片 II - (3)

How to use flash indoors (12)


Canon EF 50mm F1.2L
Canon Speedlite 430 EX, 430 EX II, 580 EX, 580 EX II






幾乎是每一個跟我討論拍攝的單眼相機新手, 都抗拒使用閃燈, 這當然是過往使用的經驗, 或看見閃燈人像作品之令人眼睛與鼻孔同張之故. 閃燈的技術細節其實很少, 閃燈的說明書或書籍介紹閃燈操作的章節都薄薄一本, 但這領域知易行難, 需要不斷的實驗與練習、需要細心的觀察、一點點寡廉鮮恥、以及夠大顆的心臟.

[分享] 怎樣用閃燈在室內拍出自然的照片 II 這三張, 使用的概念與 原來 (上)(下)兩篇前文都相同, 這三張的重點在給有興趣的新手知道, 適當的使用閃燈, 不僅可以拍出比較自然的人像, 還可以把毫不起眼的室內空間, 轉換成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光場, 魔法般的操控背景光彩, 為整張照片產出截然不同的質感.

這裡不談如何打光如何調整...等細節, 我不夠資格教學, 這裡要表達的, 不是招, 是意.



[分享] 怎樣用閃燈在室內拍出自然的照片 II - (1), (2), (3)





[關於色彩校正]
色彩管理, 不少人望之生「畏」, 非但沒有奢華的幸福, 還令人想到滿清十大酷刑, 尿遁開溜. 但隨著工作筆電年紀漸長, 抱怨我的影像顏色太重的聲音漸多, 逐漸明白這是一條必經之路, 抱著把雙手伸進嵌滿子彈蟻的手套(南美洲某部落儀式)的心情, 去搞了色彩校正器, 進入悲慘世界.

抱著整型的興奮與期待的心情, 安裝設定並進行了螢幕校正, 興高采烈啷噹現身, 大吃一驚, 竟然整的眼歪嘴斜, 整個螢幕色彩偏黃, 不用甚麼精密儀器測量, 本來該白色的影像都黃的像榨菜一般, 當場吐出一口鮮血, 支撐著到網路上翻箱倒櫃, 但找到的解決方法都不適用我這個校正器的版本, 經過不斷修改設定, 追蹤檔案, 開機關機, 終於給我摸到一條生路, 終於白色又是白色, 不再染黃.

這下又再次興高采烈, 啷噹現身, 心想這下終於書同文、車同軌了吧, 沒想到慢慢發現, 從不同的 application 開啟圖檔, 顏色居然"校正"的不同, 例如從 Photoshop 檢視圖檔, 跟從 IE、從檔案總管、從Windows 相片圖庫、從 Adobe Bridge、電腦桌布, , 原本至少整張臉還歪斜的表裡一致、江湖一統, 現在整型整的眼歪嘴斜, 而且各自走鐘, 上下左右各歪各的, 再次噴出一口鮮血, 色彩校正之後我的色彩世界竟然崩壞.

在我找到方法拯救這個崩壞的世界之前, 我先學韋小寶左腳反復、右腳清明, 到處愣頭愣腦, 串門子看螢幕, 至少先確定我以前的螢幕的確有老化、色彩淡化的現象(難怪有人說我顏色太重! 因為從我電腦上看都風輕雲淡), 且黃色淡化最為嚴重, 就用現有的"校正"頂著先. 即便如此, (1)所說iPad等設備之顯色, 遇黃加強太重相較之下仍是如此, 不建議用那些設備流覽本篇. 人眼看景看物, 不會太在意色溫差異, 但人眼看膚色, 卻非常敏感, 這可能是基因上讓人判斷人種或健康狀態的一種本能.

如果有比較確切的結論, 也許再另篇整理色彩校正的心得, 失血過多要療傷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