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特寫] Canon EOS-1D X Wallpaper (4)



Canon EOS-1D X Self-made Wallpaper (4) - 1280x800 PC/NB ver. [1.6 : 1] (WE ARE CANON edition)


Canon EOS-1D X + Canon EF 70-200mm F2.8L non-IS
[WE ARE CANON edition]
[真正的男子漢 版]


Canon EF 180mm F3.5L Macro
Canon Speedlite 430 EX, EXII, 580 EX, EX II
One continuous light



Download 2048 x 1280 wallpaper [1.6: 1]
Download 1280 x 800 wallpaper 1.6: 1]










Canon EOS-1D X Self-made Wallpaper (4) - 2048x1280 PC/NB ver. [1.6 : 1]


Canon EOS-1D X + Canon EF 70-200mm F2.8L non-IS
[Boring edition]
[娘炮 版]



Download 2048 x 1280 wallpaper [1.6: 1]






Canon EOS-1D X Wallpaper     (1)    (2)*    (3)    (4)    





SOME RIGHTS RESERVED: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Creative Commmons
相片授權條件: 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禁止修改







   [真正的男子漢 之 睪丸癌俱樂部]



我很喜歡兩個演員, 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 (紅龍, 神鬼認證4) 與 Helena Bonham Carter (哈利波特, 王者之聲 King's Speech). 22年前(1990)他們在大衛芬奇的一部電影裡合作過: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他們兩人之間有一段對白, 非常有意思, 收錄在我的電影經典對話之中.


FightClub
他們兩人原本並不相識, 各自因為心理上的因素, 夜不成眠, 活如走屍. 愛德華諾頓演的男主角有一天誤打誤撞參加了「睪丸癌俱樂部」, 就是得了睪丸癌割掉蛋蛋的人所組的互助會, 他冒充是割蛋癌友, 卻意外在互助會裡得到心理上莫名其妙的安慰, 從此迷上參加各式各樣這類的俱樂部, 從週一參加到週日.

但他開始發現這些俱樂部裡面都有個女的(Helena飾), 他一眼就看出這個這女人跟他一樣都是冒充, 四處蒙混. 他發現當她也出現的場合, 就讓他坐立難安, 難以專心"裝病", 接受安慰, 就把她揪出來到街上曉以大義, 但Helena演的這個女的比他還怪, 當然勸退不成, 只好坐地分贓, 跟她喬課, 兩個人不出現在同一互助會, 避免"衝堂".

他們兩人喬來喬去, 最後喬到了「睪丸癌俱樂部」誰要參加, 男的說Come on, 這個妳要跟我爭? 沒想到女的一口頂回: 「睪丸癌俱樂部」你這個有蛋的比我還沒資格參加吧! 男的語塞, 只能讓給她...



這幾年台灣男人的娘已經世界有名, 成為週邊鄰國嘲笑的對象, 當面當然不好意思直說. 每逢寒暑假打工熱季, 總會在餐廳帶位或購票的場合會聽到男工讀生每一句話都要用很娘的「喔」當結尾音, 聽了讓人不禁火冒三丈, 是把人當三歲小孩嗎? 幹嘛這樣說話? 當然他是想要讓人覺得"服務態度很好", 事實上剛好相反, 真正服務很好的高級場所是聽不到這種娘音結尾的, 凡是喔來喔去的, 都流於表面, 態度好像很好, 服務完全很差.

十年前, 單身的女性友人遇到畢業後多年的女性同學會或是舊同事聚餐, 總是既興奮又失望, 因為女人聚在一起, 結婚前都在談他們的男友, 結婚後通通都在談他們的老公跟小孩. 十年後, 我很慶幸我的舊同事聚餐不會這麼悲慘, 但Facebook 流行之後, 我卻發現, 在上面整天講他小孩的反而都是男人, 一身的才華丟在一邊, 女人反而不會這樣, 她們從事各種活動, 努裡活出工作家庭之外的一片天. 我並不知道為甚麼我的男性友人在FB這麼愛談小孩, 不是只有我有這種感覺, 只是不好意思講, 我很顧人怨的幫單身的人說句難聽話: 「who the fucking cares!」 我們又不是戀童癖?! 我們care的人是 你.

北京的女人碰到了彼此聊天、比較或是交換情報的, 是最近去上了甚麼課, 學了甚麼領域, 長了甚麼知識.

有天我看到方念華訪問全民最大黨的諧星邰智源, 他在講日本人說的 「一生懸命」, 就是一輩子非常非常非常努力的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 我聽了感觸頗深. 朋友, 不要說甚麼努力了, 那"一件事", 你有嗎?

在尼泊爾, 我遇到台灣的一對醫師老夫妻. 那老太太年約七十, 風華綽約, 氣韻高雅, 細數著往日風采, 與最晚離家的孩子之間的動人情懷. 面對尼泊爾的大山巨峰, 她語意中流露人生黃昏的惋惜與感概, 有一天豐盛晚餐之後, 我大概是腦中血液不足, 聽她又在說人生輓歌, 竟對她曉以大義, 我說人生難測, 死亡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重要的是臨終的那一刻, 人可以有兩種思維, 一種是..這輩子你做好了哪些事, 因而此時此刻, 你可以說你不虛此生, 滿意的離開. 第二種是...有沒有甚麼事情, 因為沒做, 或是沒做到自己想要的境界, 而遺憾. 如果沒有, 你可以說你不負此生, 可以心安理得的離開. 如果所採取的思維已經圓滿, 甚麼時候走都可以. 雖然沒有一語驚四座, 至少她醫生老公沒有站起來揍我, 還深深點頭, 處世真是圓融.

第一種思維, 就是「一生懸命」的 idea,第二種思維, 則是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埃及金字塔上的哲學.


這幾年, 數位相機的演化, 加上行銷的手段, 讓拍照的朋友變多了. 只是, 男性容易變成硬體咖, 拿著規格表很娘的很man的批評這批評那, 現在最低階的單眼相機, 都比20年前的Canon EOS 1, Nikon F4要好, 可是當年行銷EOS 1與 F4那經典的小冊子, 批評者有任何一張作品擠得進去了嗎? 女性的攝影新血, 則常流於虛無飄渺的空靈, 技術與美學有著自己看不見的極大落差, 猶如萬丈深淵. 於是都有一個共通現象, 說得多, 拍得少, 拿得出來的, 更少.

我這四張桌布, 尤其是這最後一張, 要獻給努力逐夢, 一生懸命的真正的男子漢. 甚麼是真正的男子漢, 跟誰能夠參加睪丸癌俱樂部一樣, 跟男女無關, 男子漢不限定是男人, 而是指真正認真追逐夢想, 認真生活的男人與女人, 不論是攝影, 爬山, 跑步, 騎車, 文學, 烹飪, 潛水, 還是寫作... 當然還包括熱愛工作.








為實現夢想需要吞下許多遺憾

賽德克巴萊









[註] "真正的男子漢" 語出 十萬個冷笑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