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分享] Photoshop CS3 常無預警當掉問題

02
圖一. Adobe Photoshop CS3

我發現Photoshop CS3在Vista上面跑, 常發生無預警當掉. 以前CS2在XP上面跑的頗穩定, 怎到CS3常常工作到一半, 正如火如荼, 胡搞瞎搞到發宅的時候, 噹~~~, 彈出一個小視窗, 類似蝦咪..."Adobe Photoshop CS3已經停止運作...", 叫你去網路上看看有沒有解答, 只有一個"確定"按鈕可以按下, 按下之後, Photoshop所有還沒存檔的東西, 連魂帶肉, 通通拉進深海閻王David Jones的Locker裡, 瞬間從人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很不幸的這種慘劇不是偶然, 一定還會再來, 而且還是當天, 發生幾次之後, 就會讓人用腦袋猛槌桌面, 三字經也會從最上流女士的嘴裡流利的K 出.

問題是幾乎不可能靠手動存檔來解決, 設計或是修圖不是science, 往往都是邊試邊看, 比較而出, undo的機會非常的大, 存檔下去, 就讓這種操作變得很恐怖, 擔心無法回復舊觀. 有時稍微忘神的工作, 噹的一聲就當的肝腸寸斷, 噹第一次會叫: "天啊~~", 噹第二次會開始圈圈擦擦, 噹第三下就搥胸頓足、哭爹叫娘, 繼續噹噹噹噹下去, 不是掀桌放火, 就是仰藥懸樑.


我並不知道這問題確切發生的原因, 但在我的環境更動兩個設定值是可以有效解決這個問題的, 可做參考:

在 編輯 > 偏好設定 > 效能, 可以看到兩個設定值如下:

圖二 偏好設定視窗(局部)

一個是控制記憶體使用, 這邊可以控制Photoshop使用總體記憶體的百分比. 我發現當初我把這個值調升到70%, 結果CS3就一天到晚死當. 花了很久的時間才醒悟跟記憶體可能有關, 把這個值調降到60%, 這個問題忽然馬上, 沒有漸漸, 是馬上解決, "再也沒有發生過".

Vista是很耗記憶體的, 我的記憶體是3GB, 已經擴充到這款筆電支援的極限. 如果run Vista而使用更少的記憶體, 我相信這邊設60%還太高. 我作業Photoshop所同時執行的軟體有Adobe Bridge 3, Adobe Photoshop CS3, 與MSN Live Messenger, 加上一兩個檔案總管視窗. 如果還要開啟其他耗記憶體的軟體, 例如Office, 記憶體還會被占用更多, 這個百分比就要設的更低.

Photoshop CS3與CS2一樣, 開啟後再關閉的圖檔未必會從記憶體內釋放, 所以如果先前開啟很多大檔, 然後要開始工作一個重要的影像圖片, 最好把Photoshop整個關閉, 再從新打開Photoshop, 逼迫它完整釋放不用的記憶空間.

Vista桌面有一個很好用的小工具, 如下圖, 可觀察使用中的CPU與記憶體%, 左邊大的是CPU, 右邊小的是記憶體, 可以觀察使用Photoshop時, 記憶體大約可以設定的上限.

圖三


另外我在外面使用電腦發現, CS3掛掉可能跟另一個設定值有關. 就是同樣在圖二 偏好設定視窗, 有一個暫存磁碟. 這裡要確保當CS3使用到硬碟當記憶體(當然這樣很不好)的時候, 硬碟有足夠的空間可用. 外面有些公有電腦記憶體裝的小氣巴拉, 硬碟又被各路英雄塞的快滿, 結果作業系統都叫苦連天, 不是很穩定了, 再加上CS3跟作業系統猛要記憶體, 結果某個時點也許某種bug, 就當掉.

這時候當掉跟上面記憶體%調太高的當法稍有不同, 記憶體調太高的當法只有CS3當掉, 暫存空間不足的當法往往都是整台電腦作業系統也跟著垮台, 也就是當機, 大陸稱為死機.

我發現把暫存磁碟空間加上另一顆剩餘空間比較大的硬碟, 這問題也就消失.





這問題似乎也困擾很多人, 我的方法不敢保證一定能解你的問題, 至少在我的環境是有效的, 參考看看, 無效退費, 有效請匯款到我北極的密帳.

Good Luck!


[註] 2012有更新的進階設定讓CS3可以更穩定, 處理更大檔案, 有需要請參考: [分享] Photoshop CS3 常無預警當掉問題 -- 進階篇


.

8 則留言:

ivyhan 提到...

請教一下..
我的photoshop cs3開啟一檔案後
預再開啟另一檔案,軟體出現發生問題 必須關閉的問題!!
我曾嘗試調整效能方面的問題!結果無效
請問還有其他可能的方式可以建議嗎?
急~
謝謝

ryanImage 提到...

除非這檔案非常的大, 或者你開啟時記憶體已經非常吃緊, 我會比較猜想跟我這裡提的設定沒有關係. 網路上有人也遇到這個問題, 我看見最有可能的問題原因在於你的"預設印表機"的設定, 很多人更改所指定的預設印表機, 問題就不藥而癒. 你可參考下面這個討論區, 相當長的內容, 若不想細讀, 可以看最下方幾則:
http://forums.adobe.com/thread/372518

Good luck!

如果還不行, call Adobe比較快!

ing 提到...

我是經過的路人設計師
感謝ryanImage提共的方法
解決了困擾我的問題

大感謝

ryanImage 提到...

大家互相分享, make it the better world :D

angrysharon 提到...

真是謝謝你的分享,不然我要把螢幕砸壞了!
如果是調整300dpi,大約A4尺寸的檔,效能比例大約60%,大約八九成可以撐著不會垮掉。
不過若超過這尺寸可能要下修到50%,就像我現在...

ryanImage 提到...

Angrysharon,
請息怒:D
我目前處理5D Mark II影像, 通常都是350dpi, 5616px x 3744px, 有時後會覺得ps3有點吃力, 但都還不會當掉.

除了我文章裡說的調整, 我在po文後做了幾件事情, 感覺讓photoshop更穩定, 供你參考, 不保證有效就是...
1. 安裝 Photoshop 更新程式
2. 使用一個跟我記憶體一樣大的記憶卡, 做Readyboost
3. 安裝更新版的Wacom 繪圖板驅動程式
4. Photoshop圖層如多到一個程度, 就考慮先存檔, 再另存新檔, merge幾個有把握的圖層.
5. 在幾個比較危險的動作之前, 例如某些濾鏡, 先存檔.

Hope this helps! :D

calmsharon 提到...

HA!
謝謝你的建議。
因我電腦知識較貧乏,留著日後一一參酌:P
第四五點倒很容易。但願不要再有狀況了。

ryanImage 提到...

我要更正我上一個留言的: "2. 使用一個跟我記憶體一樣大的記憶卡, 做Readyboost"

如果這個做Readyboost使用的記憶卡, 讀寫速度不夠快, 開機(Vista時, 尤其在登入後, 硬碟會轉個不停, 整個系統忙著在處裡記憶體跟readyboost之間的讀寫, 往往要搞個好幾分鐘使用者才能開始順利使用電腦, 把人活生生氣瘋!

所以要馬記憶卡讀寫要很快, 否則使用readyboost還不如不用.